【一次影評】親愛媽咪 Mommy

tumblr_nq85r4ypgd1raij5vo1_1280

衝突度:★★★★★
好看度:★★★☆☆(我不愛這類型,原諒我)
推薦度:★★★★☆(推薦給感性的人看)

看點:年輕有才華的導演札維耶多藍作品、非常有力道的衝突畫面、特殊的鏡頭畫面

我這部比較說不出什麼啦,因為這部不是我喜歡看的片型,可能也是議題打不中我的心吧,對於我來說有點距離感的片。內容簡單說是描述一名母親黛與她患有過動症的青少年兒子史蒂夫之間深切而微扭曲的愛。


黛與史蒂夫之間的關係,互動跟一般的母子相處方式不太一樣,有時還蠻像朋友的,因為兩人講話都蠻直接的,都會互罵髒話哈哈

而史蒂夫常常因難以控制情緒而有暴力傾向,所以兩人間的關係看似和樂但又時常進入緊張狀態,所以劇中的衝突相當強烈,原本沒事,因為一件小事就能產生近乎要殺人的攻擊行為(會突然感覺由愛轉恨)。
髒話吼叫聲在這部電影中是很常出現的。
恩,我大概懂又有點搞不清楚,不過劇中有個現實沒有的法條(想不起來正確的內容,但是有關青少年犯罪或因特殊原因判定難以相處可以送去隔離之類的法條),算是個蠻特別的設定,也是為了呼應劇中的議題。

劇情有幾個重要轉折,首先是鄰居凱拉的出現,她偶然認識了母子,似乎對於他們倆的關係有所改善…..再來有個轉折是史蒂夫嘗試自殺,中後有段幻想美好未來的畫面還蠻動人的,甚至一度以為是如此。但接下來還是把史蒂夫送去隔離了,講述了某種現實的殘酷與母親的無奈。

最後男主依然掙脫束縛奔向他的自由,但後面的結局只能交由觀眾去想像:他撞破玻璃逃出去了嗎?還是死了呢?又或者被抓回去?(雖然似乎是比較悲傷的)

最後的音樂Born To Die 與黛的名字有異曲同工之妙,但似乎也暗示了死亡這件事。
啊其他首我忘了,才看一次就原諒我吧。
上網查給你囉:親愛媽咪配樂

可能是太過強烈了吧?我看完反而沒啥感覺,不喜歡也不討厭、不好看也不難看,很中性的感覺,而我覺得這部要寫出好的影評,勢必要看第二遍的(以我這種死腦筋來說),不過,非常抱歉,我大概沒興趣看第二遍…(太累了)

我一直都有聽說這位天才導演札維耶多藍,但可能因為猜到他的片都走一種微微悲傷風,所以並不會特別想看。哎,先不提這個!

切入重點,技術上來說,本片在我眼中非常特別,從拍攝方式就可以明顯看出來(專業術語無法,請見諒),方形的畫面很肯定少見,有時會隨劇中角色心境而打開畫面變成長方形,很特別!而鏡頭常常很人性化,像是一個人的視角,會看過去又看回來,我覺得這樣很有趣也挺可愛的,也是我很印象深刻的一部分。

劇情部分,我這次情況特殊,理解有些遲緩,常常會無法馬上進入劇中狀況,加上劇情衝突非常強烈,我有點難以融入,然後我腦子一直猜來猜去,對我這種愛看院線片的人有點消化不良,很像打結的錄音帶,磁帶一進入腦中就糾結成一團,摸不情頭緒,最後導致當機,情感呆滯….

其實因為劇情太過強烈,我一直很擔心發生一些很扭曲的內容(根本犯罪影集看太多),所以心中一直吶喊:接下來會發生什麼事?!該不會!?好恐怖啊!!好恐怖啊!!!(有夠煩)

總體而言,這部片給我很強烈的不安緊張感,還有焦慮感,我以為其他人也會有相同感受,結果朋友三人中只有我(艸)

我真的覺得這部很有躁動不安感啊!衝突場面這麼多,我邊看邊覺得裡頭的角色都要精神崩潰了呢~然後看完心情竟然平靜得要死,真是不好意思呢,我無法感同身受這太過強烈而有些扭曲的愛。或者說,我無法產生共鳴。

最好笑的是我回家轉電視轉到影集-鐵證懸案(S2),內容跟痛失愛子有關,我反而比較能投入情感,可能對我來說,黛跟史蒂夫的分離還是具有某種程度上的希望吧?至少兩人都還活著…雖然現實是如此殘酷…….

票根在此:
親愛媽咪
府中15是很不錯的地方喔(在捷運府中站附近)
若你不要求超大螢幕跟超強音效,花點小錢看部電影很值得喔~

-感謝閱讀-

【一次影評】親愛媽咪 Mommy

對「【一次影評】親愛媽咪 Mommy」的想法

  1. 妳除了因為劇情緊張,還有一直想撿掉在地板上的票根哈哈哈!!!
    我說不上來為什麼自己會如此喜歡這部片子,大概只能歸咎自己感性吧?黛跟史蒂夫之間的感情,超越世上一切,而我也很喜歡怒罵之間帶有愛這種愛的多面性。媽媽不再是傳統有母愛慈祥媽媽,而是像黛,一邊飆粗話,一邊吸菸又說愛兒子的母親~即便是看似弱勢的單身家庭,他們彼此的愛卻能龐大不已,很喜歡這種衝突感。當然配樂也真的好聽,鏡頭尺寸與運鏡上也非常特別呢~

    1. 撿地上的票是海街日記啦哈哈哈

      每個人愛的類型本來就不同,就像你喜歡聽柔柔的歌,我喜歡超吵的歌~

      他們倆的關係真的很深刻!算是把中心思想發揮的淋漓盡致的電影!
      不管劇情,我還滿喜歡他的表現手法的,很可愛!

發表留言